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於「蝴蝶效應」有著很深刻的想法,認為可

以運用在生命過程中的自我激勵。


 

 先,趁機了解一下蝴蝶效應的由來,這是源於美國氣象學家勞倫次60年

代初的發現。《混沌學傳奇》與《碎形論—奇異性探索》書中描述:「1961

年冬季的一天,勞侖次在電腦上進行關於天氣預報的算。為了考察一個很

長的序列,他走了一條捷徑,不是讓電腦從頭運行,而是從中途開始。他把

上一次的輸出直接打入作為計算的初值,但他無意間省略了小數點後六位的

 零頭。一小時後,發生了出乎意料的事,他發現天氣變化同上一次的模式迅

 速偏離,在短時間內,相似性完全消失了。進一步的計算表明,輸入的細微

 差異可能很快成為輸出的巨大差別。這種現象被稱為對初始條件的敏感依賴

性。在氣象預報中,稱為『蝴蝶效應』。……」

 「勞侖次1979年12月29日在華盛頓美國科學促進會演講:『可預言性:

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會在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嗎?』」

 


 

 衍生出含義是:一隻小小的蝴蝶扇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長時間後可能

遙遠的地方發生一場暴風雨這如同打檯球、下棋及其他人類活動,往

往「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以,我常喜歡運用在自我鼓勵的精神意涵裡,自己經常的與自己對話、

自我反思、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然後,透過「蝴

蝶效應」,改變了內心最初的一小小個想法,可能就會改變了現在對事情的

看法與感覺。讓自己充滿正向的思考模式,常常保有感恩與慈悲的念頭,這

樣,身心靈都可以進而達到和諧平衡的狀態。

 所以不快樂的原因,常常是不平衡所引起的,隨時把快樂的因子充滿在

自己的周遭,正好像把喜歡的偶像的東西擺放在四處可見的環境裡一樣。努

力把自己生活的氛圍營造成自己愉悅的環境,自己可以笑容滿面,也同時可

以帶給週遭歡樂的氛圍,漸次地感染大家。一切都可以不同於改變之前,正

「蝴蝶效應」一樣,要小心最初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因為影響所及,可

能是以後遠大的後果。

 起來吧,我的朋友們!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或許感到壓力與擔憂,但

如果願意靜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心,找到自己失衡的那一點,從內心裡進行

調整、修正,我相信可以改變後來的結果,而我期待著看到大家無與倫比燦

爛的笑容!

 

 

※題目:本文中提到,蝴蝶效應最初是發現運用於什麼現象的使用?

    (禮物:寵物情人A4尺寸DM一張)

※題目:本文中,版主將蝴蝶效應運用在自我激勵,期許如何?  

    (禮物:版主特地推薦的零咖啡因抗老化的巫師茶”3小茶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