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聊起了基金會,也就想起2004年能去非洲之旅的因緣,憶起當年兩

位法師的因緣與行事風格,除了印象深刻,同時很值得學習。


 

 說在馬拉威,我們是暫住在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簡稱ACC)的接待所,

一個兩層樓的簡易建築,一樓我記得有三個房間,裡面有六個單人木床,各

罩有蚊帳,及獨立衛浴設備,可接待世各地前來的善信,樓上則是固定常駐

馬拉威的工作人員,還包括一間禮師父的房間,可惜當時沒有拍下照片。

 過我有一張合照,是和一位曾經在南非南華寺出家學習,學成後回到馬

拉威成為工作人員的合照。我們的背景~~猜到了是男女洗手間了吧!即使

很簡易,仍然很有當地藝術的風格~我當時這麼感受的。 

0929馬拉威中心.jpg  

 提到房間都掛有蚊帳,自然是因為馬拉威也算是瘧疾疫區。而在非洲,

不可或缺的元素,“瘧疾”彷彿是其中一個。

 個令世界各地前來非洲的人都擔憂的疾病,但我們一行人卻沒有施打疫

苗,原因在於瘧疾的變型太多,早期知道的就已經有八種變型了,施打後不

但身體會微恙,重要的是,受了罪卻未必能保得了平安。所以大家總是想,

小心一點吧!

 其中一點的清晨,大夥連同當地工作人員一起聊著天,從台灣前往訪問

的淨耀法師和大家分享著前一晚上遇到蚊子的趣事。他說他發現有蚊子,就

將洗手間的燈打開,好吸引有趨光性的蚊子飛過去。與蚊子奮鬥了一整間,

終於趁機將蚊子小心地抓起來,打開窗戶讓蚊子放生了。

 脫豁達、有非洲和尚之稱的慧禮法師笑著加入了話題,他說:昨晚我

把蚊子都餵飽了!」

 於曾發願埋骨非洲五世的慧禮法師,我個人真有說不出的敬仰。他是這

麼說的:為了完成非洲弘法的大業,我願意埋骨非洲,五次轉世為黑人僧

伽,以一世之不能,願以五世做拼搏。」

 看下圖亦可以感受到兩人的不同~圖左為淨耀法師,圖中為慧禮法師。

訪問非洲 053.jpg

 到打赤腳的慧禮法師,同時讓我回憶起那時候,我們參觀了自給自足的

磚後,(詳見我的非洲之旅(5):一磚一瓦平地起),傍晚時分,慧禮法師

想讓我們品嚐一下焢窰烤地瓜的美味,把窰準備好並等待悶熟時,請現場當

地工人幫忙看著。

 到時間差不多時,我們興沖沖地回到現場,想像著在馬拉威吃著台灣味

的窰烤地瓜,煞時口水都快流出來了。結果~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來了!地

瓜~是熟了,不過,也吃光了。原來,工人們以為地瓜是要給他們吃的,呵

完全也不會不好意思!哈!這就是他們樂天知命又灑脫的性格。


 

後記:同樣的事情會因為經驗、觀念、個性的不同而產生千變萬化的結果。

   一種是謹守信仰上的戒律,身體立行;一種是灑脫行事,不拘泥在形

   式上的束縛。很多事情可以此兩種不同方式來處理,應該可以有助於

   處事的圓滿呢!我這麼想著~

 

※題目:本文中提到,我們有沒有吃到窰烤地瓜?

    (禮物:版主特地推薦的零咖啡因抗老化的巫師茶”2小茶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洲趣事 馬拉威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