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授轉寄了一封電子信件給我,一個很值得深思與自我檢視的內容~


 

 這個很棒的故事內容大略是這樣的:

 從前有一位王子,問他的老師—釋迦牟尼佛:『我的生活

路將是怎麼樣的呢?佛陀回答說:在你的生活之路上,

你將遇到三道門,每一上都寫有一句話,到時候你看了

就明白了。

 於是王子上路了。不久,他就遇到了第一道門上寫著

改變世界』。王子想:我要按照我的理想去規劃這個世界,

看不慣的事情統統改掉。於是,他就這樣去做了。

 幾年之後,王子又遇到了第二道門,上面寫著:『改變別

。王子想:我要用美好的思想去教化人們,讓他們的性

格朝向更正確的方向發展。

 再後來,他遇到第三道門,上面寫著『改變你自己』

子想:我要使自己人格變得更完美。於是他就這樣去做

 王子見到釋迦牟尼佛。他說:『我已經看過生活之路上

道門了』我懂得:與其改變世界、不如改變世界上的人;

而與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我自己。

 佛陀聽了,微微一笑地說:也許你現在應該往回走,再回

去仔細看看那三道門。王子半信半疑地往回走,遠遠地他就

看到了第三道門,可是和他來的時候不一樣。

 從回來的方向上,他看到門上寫的是『接納你自己』。王

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自己時,為什麼總是生活在自責和苦

之中?因為他拒絕承認和接受自己的缺點,他總把目光放在

他做不到的事情上,忽略了自己的長處。看了門上寫的話,

他因此學會了欣賞自己。

 王子繼續往回走,看到第二道門上寫的是『接納別人』

他這才明白他為什麼總是怨聲載道,因為他拒絕接受別人和

自己存在差別,他總是不去理解和體諒別人的難處。看了門

上的話,他因此學會了寬容別人。

 王子又繼續往回走,他看到第一道門上寫的是『接納世界

』。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世界時為什麼連連失敗,因為他

絕承認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人力所不及的,忽略了自己可

做得更好的事情。省思後的他因此學會了包容世界。

 這時,釋迦牟尼佛已經等在那裏了,他對王子說:我想,

你已經懂得什麼是和諧與平靜了。 

三重門的故事告訴我們:

 人活在世上,應該學會在生活中認識自己的優缺點,並不

完善自己,成為一個品質高尚的人;而且還要能夠胸懷

坦蕩地對待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處處與人結緣而

是結怨,這樣我們才會與人和諧相處。


 

心得:確實是!不過就我的經驗來看,需要經常性地進行檢視才行。從想要

   改變世界、改變別人、改變自己,一路走來發現成功率是由難到易。

   停下腳步想想,再由接納自己、接納別人到接納世界,這一路則是要

   靠“停下腳步時的智慧”。

   我藉由這七個步驟連結到七輪的提升轉化,將思緒放在對外在要求改

   變,這是七輪中的下三輪。而停下腳步將“改變”轉換為“接納”的

   思維,如同七輪中的最中心第四輪~心輪。透過愛的慈悲產生智慧,

   而將思緒放回內求,這是七輪中的上三輪,已經跳脫身體生理上的需   

   求,轉向內在心靈上的追求。

   人的一生,汲汲營營地很多的追求,有的是物質的、有的是精神層次

   的,過程中難免有阻礙,卻也是成長的助力。怎麼“突破”才是人生

   中最需要學會的智慧!

 

※題目:本文中提到,三重門指的是什麼?

     (禮物:版主特地推薦的零咖啡因抗老化的巫師茶”2小茶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激勵 勵志故事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