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真是今我動容!拿了教授給的入場券,這是「行願非洲 感恩之旅」

第四年舉辦了,我們工作室大家一起到了師大附中中興堂,在觀賞之前,其

實我並不知道會有如此的感動!


 

 說2004年的非洲之旅,馬拉威ACC (Amitofo Care Centre 阿彌陀佛關懷中

心) 還在興建中,特別在(詳見我的非洲之旅(7):令人動容的收容所訪問

那些ACC的院童們都還寄養在各地收容所。如今,院所已經完成,院童們不

但可以有安穩的生活,學習各方面知識、技能,讓自己身體透過練習中國功

夫鍊鍛強健體魄。慧禮法師還在賴索托、史瓦濟蘭設立ACC,明年更計畫在

莫三比克、納米比亞、波札那等國家興建孤兒院。這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

路,而慧禮法師卻從不退轉…勇往直前


 

 中,特別有幾個部份是我想分享的:

馬拉威 ACC院童的演出,其實去年我就在國際會議中心見識到他們的實力,

一群黑溜溜的非洲小朋友們唱著國語歌、台語歌,還有精湛的少林功夫!

 小朋友們表演著馬拉威的迎賓舞(我期許能向基金會拿到演出影音,再

來分享),我感動了許久、許久~因為,那展現的是,無限的生命活力!每

個動作跟著節奏,強而有力道地揮灑出專屬於非洲的活力。當我看到這群小

朋友有著修長的身軀,我知道他們都很健康,因為印象中非洲小朋友的肚子

大大的,那是長滿寄生蟲的緣故。期許明年可以看到更多屬於他們本地文化

的演出!

 年小朋友的國、台語發音更溜了,當有位小朋友先 solo一段“我想有個

家”,那字字句句完全表達了一個身無長物的小朋友心聲,特別是馬拉威是

非洲最窮的國家,由於社會風俗,他們感染愛滋病毒的機會相對較高,全國

1,300萬人口裡,就有200萬孤兒。

 首歌其實可以回應今晚演出,接近尾聲時,一位受邀上台致詞的法師,

她說,在來的路上遇到一位教授,那教授知道法師要來這個活動,便說:不

要去污染別人(是指法傳非洲的行為是一種文化污染)!法師與教授雙方為

各自不同的見解進行理性上的交流、溝通。

 認為“我想有個家”是最根本的答案!在大談文化意識之前,能不能感

同身受地去為人著想呢?文化是必須在溫飽之後的。對一個資源匱乏到接近

面對死亡的時刻,難道提供溫飽關懷與另一種文化信仰的學習,必須要那麼

被曲解成文化侵略嗎?

 一個人在溫飽與知識學習之後,必然才有能力發揚保存自己的文化。更

甚者,只有經得起考驗的文化才能傳承,否則只能成為歷史!

 


 

 十三位院童表演出“千手千眼觀音”舞,據說是去年他們在上海世博演

出時,看到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演出的千手千眼觀音舞,精彩而且令人感動萬

分。雖然他們都是光著頭的黑娃娃,沒有華麗的裝扮,然而,當他們變化萬

千的手勢、整齊劃一的將手勢比劃到位,我透過螢幕畫面(因為我在二樓右

邊,必須看著舞台左邊大螢幕才能看到最經典的舞蹈變化)感動之情順著背

景音樂~大悲咒,一字一句都給勾勒出來了。之前在工作室邊聽著大悲咒、

邊做“大禮拜”時的感動也跟著給浮現腦海!


 

後記:今年看非洲願院的感謝之旅演出,份外感動,是為什麼呢?是我的心

   更加柔軟了嗎?當我坐在觀眾席時,我默默看著台下的慧禮法師,心

   裡起了一個念頭,我心想:當我行有餘力時,我想捧著錢全力資助慧

   禮法師~法傳非洲。

   真正努力付出的人,應該被關懷、被肯定,那背負著的是責任、使命

   與無數人的期待。在還沒有更有效、更美好的方式之前,肯定給人溫

   飽、生命機會的所有良善行為!我敬佩著!

   當然,能發展當地文化傳承,給予協助與救援,讓每個被救助的生命

   都茁壯而成為真正國家社會棟樑,那就更好了。我期待著!

 

※題目:本文中提到,慧禮法師今年預計在那些國家設立孤兒院?

    (禮物:版主特地推薦的零咖啡因抗老化的巫師茶”3小茶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行願非洲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