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假一到公司就看到了新景象,原來是小魚缸裡多了兩隻可愛的「清道

夫」!除了開心新成員的加入,更重要的是,牠們的存在,時刻給了我積極

向上的激勵呢!


 

 來看看這個模樣超可愛的小「清道夫」魚!

IMG_1513.JPG  

 

 開心的,除了他們對小魚缸有實質的好事,可以幫我們把魚缸上因以燈

光來增加水溫所產生的青苔給吃光光,又能維持魚缸玻璃的清潔,真是兩全

其美啊。

 P1010760.JPG

 

 從他們兩位來到我們的小魚缸,玻璃的青苔不見了,又回復光潔明亮,

而且,感覺更加熱鬧,真是太好了!

 「清道夫魚」的學名是雙孔魚,又稱青苔魚、琵琶魚、青苔鼠、食藻

魚等。常作為觀賞魚飼養在水族箱中,能鏟食玻璃表面及箱底的苔蘚、藻類

等,所以才稱「清道夫」。

 此之外,我發現這個「清道夫」魚有著激勵我的絕佳優點,我認為這就

是讓我在生活環境中發現的「導師」。「清道夫」會將小魚缸上不需要的青

苔消化成自己需要的營養,提供自己存活的養份,也協助了生存環境的光亮

與品質。

 靜靜思考著:如果能將環境中遇到的難題,特別是壓力或負面情緒,這

情形就如同玻璃上的青苔,若能有著清道夫魚一樣去消化的能力,不但是將

困擾轉化成滋養「內心」的養份,同時也消除壓力或負面情緒可能造成的危

機,真可謂身心雙利的事啊。

 道夫魚本身擁有的特質也真令人佩服。牠是個適應性極強的魚類,有強

的骨板,可以抵禦天敵,還能降低身體裡水分散失的速率,故能短暫離開

水面。

 美洲的研究指出,豐水期時,牠們如一般魚類利用鰓呼吸,但枯水期來

臨時,牠的胃可幫助呼吸,而血液中血紅素攜氧的能力比其他的魚類高,以

致於在低氧的環境中仍可存活。

 在想,來到人世間,就是透過身體來體驗鍛鍊心性,而健康的身體才更

能適應環境所給予的考驗。正好像清道夫有著適應性極強的身體結構,而人

體健康首重免疫系統的完備,搭配著人類才有的心靈,在身心靈三者平衡的

狀態下,有助於達成在人間的一切考驗。

 是,我決定要向清道夫魚看齊了……


 

後記:特別是這些年因為一些沒辦法消化的情緒,我開始透過胃痛體會到身

   體的辛苦。當然,現在理解了身心靈的相互關係,可以和自己身體溝

   通。如果能加強自己「化敵為友」、「轉負為正」的能力,不但是提

   供自己生命的能量,同時也給環境散發著活力積極的氛圍。

    努力當自己生命裡的清道夫囉!

 

※題目:本文中,版主認為什麼魚是生活中的導師?

    (禮物:張根碩NR肖像面膜一片)

arrow
arrow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