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拿到協會秘書長幫我側拍的照片,讓我聯想到教授在活動中講習「打

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天真」。


 

 於不論心靈導引或者移星轉斗草人祈福,最著重「感同身受」,除了專

注力之外,要能「感同身受」,因此,「打坐」的鍛鍊是一項有幫助的事。

在學員們的期待下,教授利用當晚茶餘時間,簡約地給大家「打坐」的運用

與概念。

 授說,不需要刻意追求打坐的姿勢,有人的腿可以雙盤、單盤,若還沒

有或不能盤腿者,也可以散盤,目的是將雙腳以舒服的姿勢交叉平衡坐好。

在打坐之前先要暖身,讓自己以螺旋的概念來放鬆我們的脊椎,像我就是只

能散盤囉!

DSC07289.JPG  

 次從順時鐘轉動脖子、胸脊、腰脊,讓螺旋動作做到最大,然後再漸次

將動作回到最小,每都動作和呼吸都要緩慢,讓心識在此刻也漸漸地緩慢而

深沈

 自己的節奏完成順時鐘動作後,再次以逆時鐘的方向進行,如此將身心

達到一個動靜雙存的狀態。「身」動而「心」靜,指的是身體透過暖身放髮

喚起動能,心識專注在呼吸節奏、雜念不生,即是靜能。

 開始進行「打坐」不必要求時間的長短,最在意身心的平衡。而意境上

的要求是「天真」,觀想著無盡浩瀚的「天」際,身處廣闊無際的宇宙,向

內尋求「真」如本性的單純,如此讓心識上專注,保持純真。

 為看到被側拍的照片,讓我聯想到打坐與天真的關聯。

 們在谷關大道院大殿左側,巨大的飛來石自然呈現一個山洞,我覺得是

個打坐的好地方,坐上去也確實有著很安定的圍,讓心沈靜喜悅。

P1010174.JPG  

 然,我一本正經的像上圖打坐姿勢拍照,反而,這種單純天真的神情是

被側拍補捉到的。特別是下圖,我剪出特寫,看到自己表情是那麼開心、自

在,當下我內心是天真專注的,是連自己看了都會賞心悅目而會心一笑的畫

面。

仰望天.jpg    

仰望天2.jpg  

仰望天3.jpg            


 

後記:生活中遇到很多的事情可能就會被紛擾著,笑容也因此就偷偷跑走

   了。我們所努力追求的一切,希望在擁有智慧之後,能回復保有赤

   子之心的緣故,在於「赤子之心」即是青春活力、生命力的泉源。

   朋友們常會誇我比實際年紀年輕許多,是這樣嗎?是我看起來年輕

   亦或是其實我將青春定格在此呢?

   最近因為看到教授深入研究生命意識的臨床案例,看到面對重病死

   亡的心情,頗有感觸。

   常常人們所做的一切,追求著很多物質世界中的欲望,到頭來在擁

   有外在一切的時刻,才會回過頭來追求我們本來擁有、但卻被忽略

   的一切。

   例如:健康、快樂。剛出生的小嬰兒,多半都擁有健康,每天很快

   樂,為什麼透過學習成長、增長智慧、擁有了努力獲得的一切,卻

   反而失去原先擁有的?

   如果在一步一腳印的每個時刻,就緊緊抓牢我們原生擁有的,或許

   追求獲得的腳步會變慢一些。

   擔心因此擁有的滿溢出來嗎?不會的,讓愛釋放出來,人所擁有的

   一切,就只會越來越多而不會滿溢!

   透過打坐和寫文,一武、一文,我享受著原就擁有的幸福!

 

※題目:本文中提到,打坐最注重什麼?

    (禮物:版主親製張根碩(回眸看你)那張帥照相片小卡一張) 

※題目:本文中提到,打坐要達到什麼樣的狀態? 

    (禮物:版主特地推薦的零咖啡因抗老化的巫師茶”3小茶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坐 自我激勵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