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眼見為憑,我實在很難想像折合新台幣五元可以飽足

我們一行人的每人一餐!尤其是這樣資源困乏的地方,卻是我還想再次到訪

的地方! 


 

 2004年去馬拉威時,我接受到的訊息是:一天折合新台幣25元就可以養

活馬拉威一整家人!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的,而不久之後,我們也親自

證實了。

 說,前往馬拉威、莫三比克邊界那天自由行程,也就是我們隨意最親近

馬拉威當地的時刻了。我們除了看到沿途美到無法和我們既有印象中的窮困

非洲所連結,還有熱絡的市集買賣都讓大家印象深刻,而大夥的午餐也打算

就在路途中解決的。

 近中午時夜,我們到了一個零星就地販賣農產品的露天市集,有生的、

有熟的,他們就地生火烤起一根根纖細的玉米,不過感覺挺紮實的,所以,

慧禮法師問了大家,就買了玉米讓大家就地啃上一根,真是香噴噴,我想,

食物的美味即使遠隔千萬里,一樣有著最天然的香氣!

 麼有嚼勁的玉米啃完了之後,我們看到甘蔗。哇~是甘蔗耶,超有親切

感的,慧禮法師幫我們大家都買了一截,注意喔,是沒有削皮的,完完整整

一支穿著紫外衣的甘蔗就這麼在我眼前。

 家必須自己啃掉哽梆梆的外皮,才能享用甜美的甘蔗。為什麼要這麼費

力呢?其實也是想小心一些,畢竟馬拉威的愛滋感染相當嚴重,為了避免一

些健康上的因素,大家必須用自己天生的本能來享用每人手中的那段甘蔗。

 於真的要啃很久、很久,所以,我們帶上了車,搖下車窗,看著沿途的

秀麗風景,徐風吹來,而我們每人可沒閒著,除了司機大哥之外,大家都是

忙著啃、啃、啃!

 也奇怪,當時啃到嘴巴酸極了,如今回想當時,心裡卻甜滋滋的,有種

無法言喻的幸福喜悅感~


 

後記:透過一段段回憶,真感謝教授所給予我那麼多豐富生命的機會,特別

   是這回我動筆為部落格寫文,一篇篇都記載著當時非常重要的經歷,

   對於生命感動有著無比重要的意義。

   或許就經濟上來看,馬拉威真的是很窮,特別是12/18(日)晚上在師大

   附中觀賞馬拉威ACC院童精湛用心表演,大會在表演前讓大家看了東

   森新聞實際前往馬拉威報導的片段,報導中,再度讓大家了解馬拉威

   日益困頓的經濟與愛滋問題。

   然而,由於馬拉威沒有礦藏,馬拉威的政局穩定,是少數沒有戰亂的

   國家。因此,馬拉威的民眾都樂天知命,他們無時不刻的燦爛笑容,

   難怪有「非洲溫暖之心」的美麗稱呼~

   因為甜美的食物,我想重回馬拉威!

   因為動人的山河,我想重回馬拉威!

   因為美麗的人心,我想重回馬拉威!

 

※題目:本文中提到,因為安全的考量,我們吃什麼食物是要自己去皮?

    (禮物:版主特地推薦的零咖啡因抗老化的巫師茶”3小茶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威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