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從上週六(二月十一日)自玉里出差回台北,中暑潛伏在身體裡,終

於和發燒、喉嚨痛等一堆事全攪和在一起,生病了十多天。而生病會讓人停

下腳步來,重新檢視自己所面對的人生與生活。   


 

 天終於可以來上班,並且看了電子郵件。發現一則朋友捎來的信,是節

錄一本寫著關於人生五大憾事,我覺得好有意思,也應該靜下來省思。

節錄內容如下: 

 

 〔中央社〕你的人生有讓你遺憾的事嗎?一位照顧垂死病患

 多年的澳洲護士整理他們臨終對生命的回顧,發現即將往生

 者的遺憾重覆性高,第一憾事莫過於後悔自己未勇於追求夢

 想。魏爾 ( Bronnie Ware ) 專門在安寧病房照顧不久於人

 世的病患,她將自己對病患的觀察與心得記錄在部落格,受

 到矚目,並集結出書,名為「垂死者的五大人生憾事」。

 

 魏爾說,許多病人被問到一生最遺憾的事,很多答案都很雷

 同,其中最多的憾事是後悔沒有勇氣忠於自己去追夢,而活

 在別人的期望裡,許多人甚至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達成就離

 開人世。對健康問題,很少人了解它的重要性,直到自己病

 了才明白。 

感想:認真的思考,“夢想”恐怕是自己內心裡,很渴望但一直沒有行動的

   願望,或許從現在起,更應該積極地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架構自己的

   夢想,然後努力去追夢。  

 

 第二大遺憾是後悔自己花太多的時間工作,幾乎所有的男病

 患都有同樣的遺憾,後悔自己為了工作錯過小孩成長,沒有

 陪伴另一半。  

感想:對於單身的我,透過這個部份提醒自己,不要錯過與家人的相處,特

    別是自己的媽媽,一生都在為子女們辛勞,難得自己是自由的單身,

   此刻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而不是覺得時間總會很多。

   

 第三個最普遍的遺憾,是後悔自己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情感

 。魏爾發現,很多人為了和別人和平相處抑制自己的感情,

 無法成為真正的自己,內心長期痛苦使他們罹患慢性疾病。 

感想:從小害羞內向的我,最不懂得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內心明明有滿滿

   的情感,卻總是以貌似理性平靜的外在表現來修飾,壓抑之下,我覺

   得對身心都是很大的負荷。

 

 第四個最常被提到的遺憾,則是後悔自己沒有和老朋友保持

 連絡。很多人在病逝前懷念起自己的老友,卻因為沒有常保

 持連絡而無法再見面,悔恨沒有把握機會和他們相處。

感想:對於沒有和死黨保持經常的連絡,真的是一直都放在心上,卻不見行

    動的可惜,藉此提醒自己,應該是拿起電話和老朋友聯絡的時機了。

 

 第五的人生憾事,是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魏爾說,這個答

 案的普遍性令她感到驚訝,許多人直到將踏上人生最後一程

 ,才明白自己一生陷在習慣的模式裡,擔心改變而欺騙自己

 與他人,佯裝快樂,悔不當初。 

感想:哈!這一點是五大憾事中,唯一我可以開心的否認而不必改進的。因

   為,或許我會常有情緒,可是,我一直以自己心口常保如一而感到欣

   喜,我不喜歡虛偽,即便多少因此得罪了一些人。


  

後記:認真思考下來,真的要一項項來自我檢視,只要立即行動,那麼就可

   以減少遺憾的產生,雖然從小到大好像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中,努

   力成為社會主流價值為目標。不夠積極的內心,延宕了很多的學習與

   經驗,而有緣看到這樣的文章,是幸福地給自己提醒與修正的機會,

   所以,沒做到的部份,一項項來,只要肯去行動與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