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彌陀寺從2007年除夕夜起,以二十四小時接力,連續叩幽冥鐘七七四

十九天,以利陰陽兩界,這是由教授規劃,慧禮法師所起的因緣。過程中我

們放晴文化工作室全力支持,大部份都安排在夜半較少人報名叩鐘的時段,

有一個很特別神奇的經驗喔。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是我們熟悉的唐代詩人張繼的

楓橋夜泊》裡的詩句,裡面所描寫的夜半鐘聲,其實指的就是叩幽冥鐘的

鐘聲。

 般的寺院都是「暮鼓晨鐘」,叩鐘,有喚醒、覺悟之意,鐘聲響起,法

音傳法。在無間地獄中,眾生痛苦無止盡,不間斷。幽冥鐘,能讓地獄受苦

的眾生得到一線光明、離苦得樂的機會。

 以,金山彌陀寺在2007年從除夕夜起,舉辦以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接力,

連續續叩幽冥鐘七七四十九天,以利陰陽兩界。

 幽冥鐘,旁邊供奉著,因慈悲願力,願度化地獄眾生,『地獄不空,誓

不成佛』的幽冥界教主——地藏王菩薩。叩幽冥鐘,一邊唸誦叩鐘偈,一邊

叩鐘。共三十句,一句一叩,正好十分鐘。 

 起那當時,我們經常晚上開車前往,位於山上的金山彌陀寺,夜半經常

有濃厚霧氣,加上原本就時有坡陡與大弧度轉彎,視線不佳的情況下,算是

極有難度的路況。

 說,那時候有一回,由我和同事兩個女生一組前往叩鐘,以便在兩個小

時的叩鐘之中,能輪流進行。在叩鐘結束後,已經凌晨一點鐘了,我們就開

車準備要下山去了。

 晚有著霧氣,一開始第一個考驗便是坡度極陡、接著要一個九十度向左

有坡度的轉彎,再一個向右大轉彎,然後就會看到管理站。離開管理站後,

開沒多久,覺得霧氣越來越濃,能見度只剩下一公尺的狀況了。

 於,那條山路並不寬敞,並且還有坡度與大轉彎的考驗,其實有些驚險

的。當下說也奇妙,我心中無來由的、突然起了個念頭,對著廣闊黑夜裡,

我心想:「如果霧氣一直這麼的濃厚,影響下山的安全,以後我便不能在夜

半來叩鐘,幫助痛苦眾生的解脫了。」

 起奇妙,眼前的霧氣瞬間散了,散了耶!超級誇張的散開了。神經極為

大條的我,並不感到害怕或恐懼,反而開心又小心地開車送同事回家了。

金山彌陀寺鑄幽冥鐘的典故,請參閱放晴文化工作室部落格。

幽冥鐘http://fangqingculture.pixnet.net/blog/post/6991336


 

後記:能說一切都是無中生有嗎?或許近來一直學習著身心靈與生命概念的

   認知,在讓自己的內心能開始進入沈靜之後,一切都變得更有意思而

   不再只有純物質上的認知了。

   我真心誠意想要幫助任何形式的眾生,因此,心中只有慈悲與愛,我

   現在明白了,因為如此,我不會恐懼。愛真是個好大的光明,我以前

   並不特別明白,但是,我這麼擁有這個神奇的寶貝。

   真的好開心、好慶幸,自己可以這麼富有,心中的愛讓一切變得可口

   而美好。空氣聞起來,是香的;食物吃進口裡,是甜的;眼睛看到的

   景致,是美的。

   現在回想起來,心是暖的!

 

※題目:幽冥鐘又稱什麼鐘?  

    (禮物:版主親製張根碩(25ans)帥照相片小卡一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山彌陀寺 叩鐘
    全站熱搜

    hsuan39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